空青

我的胡说自留地

千面语

(唉,又是一篇烂文章,若有缘人看到,还请轻喷,不知道该怎么写下去了,弃坑了很多次,最终是真的弃坑了,发出来给自己留个纪念,如若以后能写出来就继续写了。)

大概讲的是一江湖说书人和江湖剑客的故事,说书人是凌修,剑客是黎扇,前几周听了一首歌叫《说书人》,真的是一首十分好听的歌,其中暗杠和寅子声音让我浮想联翩,总想着来写个故事,结果没写出来,抱歉了,自己。



黎扇×凌修




风花雪月抚楼阁,剑雨烟尘邀看客,

金华城中丝竹乐,不及语阁阁主语。

······

江湖是什么?是刀枪剑戟?是儿女情长?还是那一袭白衣浅说岁月染山河?

······

    金华城,位于三江交汇之地,地处平原,条条河流穿城而过,统治者多年来的励精图治终于让这座曾经蛮荒的古城变得富饶,富饶的地方总会有人,而有人的地方总会有江湖,话说这金华城内就有一位传世的高人。世人皆闻高人多于隐匿于山川,以自然灵秀之气来洗脱一身俗尘。可偏偏这江湖出了位这样的人······

     金华城初始时是小小的一座,现如今已经是坐拥房屋万千,良田万顷,加上人们精心设计,不仅白天热闹繁华,就连夜晚都是彻夜灯火,说它是座不夜城也不为过。城中道路修砌的规整又大气,就在这最繁华的主路的尽头屹立着一座让人惊叹的楼阁,只见这楼阁外挂着一幅门匾,门匾上赫赫写着“语阁”两个大字,苍遒有劲的字体伴着金华城灯火,再加上门口匍匐着的两个大石狮子,但凡经过的人都要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番这座楼阁,更不要说,这楼阁常常门庭若市。而且,这座楼阁便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建筑,外观华丽世人皆有一见,而它的内部更是巧夺天工,传言,有起贼心擅自进入语阁的都被里面的机关射杀于无形。而它的主人便是江湖人尽皆知的翩翩公子-凌修。

      要说语阁是江湖组织,其实也不尽然,用坊间的话来说,这语阁只是座华丽的茶楼,而这凌修便是位说书人,其实这番言语总会让因慕名而来这金华城的人失望,但是呢,事实就是如此,凌修只是位江湖说书人,而这语阁只是座茶楼······可茶楼归茶楼,说书人归说书人,这金华城内也是繁华一片,可要听凌修说场书也要排好几天的队,能尽早排上队坐在最好的位置也是非富即贵。

      正是初春时节,街边柳树发了新芽,气温也不似冬天寒冷,怎奈春寒也是料峭,常常吹醒街边醉酒之人,可这语阁依旧热闹如常。语阁后院是一座古亭,古亭旁是棵梧桐树,都说语阁也是多金之地,可应着凌修的要求语阁后院便修建的十分简单,凌修其实是位淡泊之人,生来便有两大兴趣,一是说书,二是弹琴,这说书是江湖一绝,可这弹琴更是不用想,这世上能入凌修的耳目的琴音估计也只有自己的了吧,常常有人千金重求凌修可以献奏一曲,怎奈凌修一句“琴音应当会心意相通之人”,便无人再不长脸色去冲撞这位江湖说书人了。

     许是春光的妩媚,凌修今日坐在自家后院便来了一曲,只听着琴音绕梁,连这棵不知多大了的梧桐树也看起来活力了不少,可这让语阁内一众佣仆却一头雾水,各个都提了精神,明明是天籁之音,偏偏这些人却提心吊胆起来,其中有位男仆,看起来也就20来岁,对着另一个仆人说道:“今日阁主是来的哪一出啊,自从黎扇走了,阁主就再也没来过这后院,也更没弹过琴,今天不仅来了这后院,也弹了琴。”

另一位说:“你小心点,你不要命了,这黎扇的名字也是你我能说的!”

“我也就好奇,你说说,阁主长得既俊又美,虽是说书人,但是谁不知道语阁在江湖中的地位,这金华城内的姑娘哪个不想嫁给阁主,怎么就跟那黎扇杠上了呢”

    “你就别说了把,这是主子的事,阁主最恨嚼舌根子的人,我们既然跟了阁主,就好好服侍他,其他的也不用我们多想,还是最好我们份内的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这两人正悄声议论着,只见凌修起身,拂去身上不知何时落下的花籽,一双好看的眉眼盯着梧桐树看了看,便悠声说道:“后院雅致些固然好,但这琴就不必放在这了,将它扔了吧。”说完后,凌修头也不回的向内庭走去,只留下两人面面相觑。

“这到底是扔不扔啊?”

“要我说,先留着吧,毕竟是黎扇为阁主做的。”

“你说的对,这黎扇真的是,干什么不好非去招惹阁主,现在只是苦了咱们。唉,命苦啊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后院内又一阵风吹过,只见那一阁角处有一人影,正饶有趣味的看着这刚才发生的一切,待众人离去后,他足尖一点轻轻落在芭梧桐树的一旁,弯腰捡起凌修拂去的那枚花籽,放在鼻尖闻了闻,似是想起些什么,轻轻一笑,便一个翻身离开了这院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日光悄悄挪移了碎步,正巧碰上月光的散漫,一天时日又这样过去了,虽是春日,入了夜却也带起了凉意,凌修独自坐在窗边,他身着白色修身长衣,广袖上还着着一些祥云滚边,一头黑发摘去发簪散漫的垂在身后,风从窗外吹来,吹起他额角的发丝,一双好看的眉眼对上明朗的月光。正是春夜深眠时,他却独饮着酒,只见他一杯接着一杯,好像完全没有倦意。在这语阁内时常劝诫凌修的也就是林管家一人了,此时,林管家剪了剪摇曳的灯火,对着凌修说道:“阁主,夜深了,少饮些酒,还是早些休息。”凌修听到声音,缓缓放下酒杯,收了收散漫的眼神,说道:“林叔,从我记事起你就在这语阁内,这么多年了,也谢谢你一直都在。”

林管家:“阁主,您严重了,这是我应当做的”

凌修:“林叔,你早些休息吧,不用陪着我了,我想一个人待会”

林管家:“阁主,我是看着你长大的,自打你记事起就学会了隐忍,这幅样子倒从不曾见过,你是不是又想起那姓黎的小子了?”

凌修本就无心再说,可是当林管家提起那个名字时心中却一阵抽搐,有一丝丝的疼痛从心口划过,眼神顿时暗了下来“是啊,是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事,可终归过去了,没什么可说的了。语阁的信息网最近可有什么消息?”

林管家:“最近一直都有消息更新,也无非是些江湖琐事,不过最近江湖上倒出了件奇事,说是有位后辈之才,年纪轻轻便连挑语阁江湖排名榜上的前十名高手,据说这少年还将战帖下到了武林盟主杨奇的书案上。”

凌修嘴角扯过的一笑:“这江湖岂是一家独大的,看来杨奇这武林盟主之位坐的不怎么安稳啊,吩咐下去,查出这位少年的身份,既然是扳倒杨奇,我倒想插一插这江湖事了。”

林管家:“是,我马上吩咐下去,近年来杨奇仗着自家势力庞大,其门下子弟常常四处作恶,而他也有意包庇,武林人早就看不下去了,现在有人站出来公然挑衅他,想必他定会暗中出手取这少年性命。”

凌修:“林叔,让语阁得人暗中保护他,但是别暴露语阁的身份,必要的时候,多造些声势,没必要将咱们得人折进去,我虽有意扳倒杨奇,但是语阁多年来不插手江湖事,恐与之不敌,现在还不是暴露的时候。”

林管家:“我这就去吩咐,阁主,还有一件事,明日语阁还说书吗?”

凌修:“您不说我倒忘了,吩咐下去,明日语阁广邀百姓前来,就说我最后一次说书了,这么多年了,说书人固然自在,我也该挑起担子,语阁,不能在我手里被淹没了······”

林管家:阁主,你决定重出江湖了。

凌修:“嗯,林叔,你先下去吧,”

林管家向凌修躬了躬腰,起身关上了窗,就退了下去。凌修收了收衣角,拂过杯壁上最后一滴酒,低声说道“黎扇啊,若他日江湖再见,便敌友难辨了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