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青

我的胡说自留地

《墨合》

(小学生文笔,突然形成的一个人脑洞,还望有缘看到的人轻喷,在下抱拳了……)


  远方是座高耸的山脉,遥遥望去山顶上有几点白雪覆盖,如众多山脉一样,它孤零零的被隔绝在人们可望却不可及的地方,岁月滚动着年轮,磨练着孤山,来来去去的人们渐渐忘了它的神秘,只记得那有座山,山顶常年积雪不化,偶尔会有鸟兽出没,但是没人在意,人间隔绝了它……


   山是孤独的山,它高高的望着远处的人群,偶尔摸摸自己的白发,时间苍茫,山不知道自己活了多久,好在山上有位同山一样孤独的人与它相伴,山看着她从点点青芽长成一株青青仙草,虽然时常注视着生命的更跌,但是山从未想过自己去培育生灵与自己相伴,也许这天阳光正好透过自己苍白的头上雪,也许山有了妄念,于是它给了仙草,魂,魂入仙草如水入大海,一点点的被慢慢蒸发融合。

  


     不知过去多久,这株青青草仿佛睡醒了般扭了扭腰肢,发现自己和平时不太一样,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可是临水一看,她才发现原先青绿的叶子变成了一袭翠绿的薄纱裙,那柔韧的茎干变成了雪白纤细的身体,晃了晃一头青丝,这才发现水中是位绝色曼妙的女子,仙草震惊的望着山,不禁抚摸着自己精致的脸,从点点朱唇到碧眼青眉,


她好奇的问:“为什么?为什么让我活过来?”

山心中一紧,它没想到自己的一丝妄念竟是一位绝世美人,它不由得感慨,却也觉得有些爱怜这株仙草,山悠悠的开口说到:“既然醒了,就好好的活吧,这山中万年来皆是一样,不想我的妄念竟生出了你,虽有违法则,但世事无常,是福是祸,皆看你的造化了,你就叫‘墨合’吧。”

   青草听完不解,山继续道:“人间有墨皆是一片黑色,如我给你的魂,但墨能写尽天下之大山水大风景,而合者,取自合欢,合欢合欢,愿你此生多有安乐合欢,不似我悲凉。”

   青草缓缓点头,说“好”。


   山中岁月仿似不留转,墨合渐渐感到了无趣,总想着去闯一闯那遥遥可望的人间,也想在这翠翠的纱裙上染上一些烟火气。山依旧望着远方,也时不时的教导墨合以琴棋书画,墨合初会描摹山水时,就做了一副山送给这个赋予自己魂的庞然大物,山看完后,总觉得更加悲凉,因为那些白发好似又多了起来,墨合不解问是否自己画的不好,山笑了笑说:“不是,只是这画让我有了些怅惘。”就这样墨合变得越来越美,而山也变得更加沉寂,墨合以为它睡着了,可只有山自己知道自己的折磨,这万年来独此一身,睡眠好似与自己无关。

  


   远处的人间依旧炊烟袅袅,时不时会有丝竹管弦之声传进山里,墨合兴致来时会与这些杂音相伴一曲,宛如天外之声,渐渐的人们不知从何得知,山中有位绝色女子常常靠溪弹琴,靠山作画,传闻一旦传开便不免传播者的润色,人们饭后茶余时总是谈起这位曼妙的人儿,也总有人会起些色心,但传闻也有好处,不会有人愿为它长途跋涉去证实这传言虚假。可终是抵不住命运流转,一切自有安排……

  


    人间庙宇楼阁,舞榭亭台鳞次栉比,倒也出了不少大家闲人,小和尚是个孤儿,从小跟着师父一起生活,相比其他孩子的乐趣,他却过早的进入了安静不惹尘埃的佛门,生命终会成长,小和尚也渐渐成了青年和尚,虽是一袭布衣不见奢华,也没有黑发束冠但也清晰的看出这小和尚长的眉清目秀,貌比潘安,甚至有些勾人魂魄的意思,连男子见到他也对他有些意思,小和尚倒是无所谓看着这些人,满目的不屑这些烟火之息。如果说烧香诵经能就过完这一生的话,小和尚倒也觉得自在,偏偏这日偶的书上一句箴言参悟不透,心中自然有了些烦闷难当,所以,小和尚想去远行一段时间,以此来悟得无上佛法。

   


    小和尚,走啊走,不知行了多久,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他总觉得箴言离他越远,他越参不透这其中奥妙,这日,行至山间溪水旁,打算好好洗漱一番,他褪去一身布衣,在阳光下露出健硕的身体,溪水太过清澈,他走入水中时仿佛一幅神灵入画,让人不禁感叹,他微微闭眼,依旧冥思着自己的疑惑,忽然,林中传来一些笑语,他忽得睁眼本想快些逃离,却看见林深处一翠衣女子缓缓向他走来,这女子长发垂腰,美目盼兮,行动处如柳扶风,他不禁有些痴迷。

   


    墨合本在林中作画,想来天气有些燥热,本想去溪中清洗一番,却不料,溪中有一男子闭目养神甚是好看,她不觉得呆了,竟向他默默走去。小和尚想自己这样赤身裸体始终不成礼数,还是早些告知姑娘自己尴尬之事,还望她早早离去。却不想,这位姑娘也褪去衣物走入溪中,他明媚得眸子却染上了一丝血气,这是小和尚从未有过的感觉,他想知道如果放纵下去会怎么样,墨合毕竟山中长大,虽见过山中虫鸟间的亲密,但却不知人与人之间的私密之事。

于是向小和尚问道:“你从哪里来?我未曾见过你。你怎么长的如此好看?”


小和尚早已来了感觉,脑中已崩乱一团,哪知他并未回答墨合所问,对墨合说:“姑娘可知,人间有云雨之说?”


墨合不懂,轻抚上他的眉眼说到:“我在这山中多年,见过云在空中翻滚时而有雨而坠入山中,不知你说的云雨可是此云雨?”

和尚说:“看来姑娘圣洁,不懂俗尘之事。”

墨合又问到:“何为俗尘?”

和尚说:“大意我也不懂,所以来此修行,但我见到姑娘时便知我是俗尘之人,而姑娘不是,姑娘生的如此曼妙动人,不知芳名为何?”

墨合答:“我生自一丝妄念,取名为墨合,不知如何唤你?”

和尚说,:“世人皆称我为和尚,姑娘若不嫌弃,可以叫我竹篱。”

墨合:“好,便唤你竹篱。”


墨合眼中带笑,眉宇间尽是温柔,一双芊芊细手抚着这不着一缕的和尚竟生出一丝妩媚来。和尚血脉喷张,连连闭眼念经也毫不起用,墨合不解:“你可是生了病?”

和尚说:“姑娘不知,年少时也曾偷得一些杂书观赏,书中说人至情深处总有所动,多年来我从未有过这感觉,不料遇到姑娘时竟有了这等丑事,这天下万物,终有变数,书中常有一句云雨一番,我虽常常参道却还是躲不过此劫,不知姑娘可否解救我一番?”

墨合说:“看你这般难受,我心倒也有几分怜惜,该如何救你?想来书中所写也是趣事,我虽见过云雨,却未感受过,倒也想尝尝你说的云雨是什么滋味?”


   和尚听了此话,眼中忽的一亮,他拉过墨合的手,一片薄唇贴于她的朱唇,大手逐渐抚上她的身躯,和尚虽从未干过如此羞人之事,而且还在这山谷间,以天为被以水为床,此时却是游刃有余,时间悄悄划过,墨合嘴唇微张,渐渐传出一些娇息,和尚听之身体更是一颤,逐渐加快速度,一丝丝吻落在墨合的肩上,一双好看的眼目顿时有了色彩。

    夜来了,带来了星空浩瀚,墨合靠在竹篱的身上,对着他说:“可否带我离开,我想去看看你的人间,我也想走进你所说的佛法。”

和尚却沉寂了下来,放下怀抱她的双手,渐渐双手合十,对她说:“刚与姑娘云雨,我便知自己犯了大错,若姑娘真去了俗世恐给姑娘增添更多的烦恼,姑娘不如一直待在这儿,落得清净。”

墨合说:“可我喜欢与你云雨,你不带着我,我们该如何是好?”

和尚答:“我本为参悟佛法行至此处,不料与姑娘犯了大错,但我却无悔改之心,我想此后我要一人远去凡尘和这美丽的山间,我要去修行。”


   墨合离开他的怀抱,美目间挂了一丝珠泪,心中悠悠有些痛楚,起身向林深处走去,和尚望着她离去,连星辰都落在了她的衣裙上,他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人。

    翌日,和尚开始了自己的苦修,远在途中,却忘了自己为何所困惑,只知一直向着远处走去。墨合从那天过后,终日郁郁寡欢不在弹琴作画,这日她来到山的心口,对着它轻声哭求,希望山把自己变成一株翠草,她不要这魂来为她合欢,也不要这墨合二字为她描摹,她只希望从未有此经历。

   山轻轻地叹息说到:“既然你想,那便应你所求,这万年时间,我看遍了尘世浮沉,总想着该做些什么来磨些时光,不料是处悲情之事,这是我的错呀。墨合,愿你不会怨我。”


     后来,和尚看见翠草都要驻足好久,好似会想起一些旧事,可有记不清是些什么事,偶尔心中也会念到“墨墨沉沉,合欢最好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)